收购沃尔沃一年 李书福快乐吗?

2011年08月24日 11:23
来源:汽车商报

字号:T|T
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

从经营一家民营企业到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跨国车企的老板,李书福感触颇多:矛盾、分歧、碰撞似乎时时存在,如何融合,更是考验沃尔沃董事会和管理层智慧。在收购沃尔沃整整一年之际专访李书福,得到许多超出我们想象的答案。

一年前,李书福用了一句“我爱你”说服福特将沃尔沃转手,也赢得了沃尔沃人的认可。这一年中,外界一直在关注,李书福如何将这三个字落在实处、如何弥合中瑞之间、吉利和沃尔沃之间巨大的文化鸿沟。时值收购一周年,面对商报记者,李书福披露了一年中双方从矛盾、冲突走向和谐、理解的种种细节,展现了自己独特的融合之道。

“并购一年我很满意”

记者: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过去一年,这一年的运营情况,您满意吗?

李书福:总体运营非常平稳、顺利,甚至超越了我们原先设定的目标。无论是销量、新产品开发速度,还是用户满意度、企业的经营效率,各方面都达到甚至超过了一开始设定的目标。特别是最近几个月,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是非常明朗、全球汽车市场相对疲软的情况下,沃尔沃不论在欧洲、美国,还是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,都表现得非常优秀。这一年多的表现我们还是很满意的。

记者:在这一年中,媒体几次曝出董事会的分歧,是不是因为沃尔沃与吉利之间有些不一致的地方?

李书福:一年来,在一些大的事情、大的项目上,我们确实有不同的意见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,大家的交流、沟通不断加深,逐渐形成一致的认识。事实上,我们仍是朝着成为更加全球化、更加高档、更加豪华、更有竞争力,也更加健康活泼的沃尔沃汽车公司方向在前进,它一定能够沿着我们设定的方向不断朝前发展。

一年多的时间,从并购前的想象到并购后的实际参与,我发现我们之间确实有些不完全一致的地方。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汽车公司,尤其是高端豪华汽车品牌、百年老店,沃尔沃有其自身的运营规律和固有的文化特征。我们原来制定的战略就是要尊重沃尔沃的传统、优秀的企业文化,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,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传统市场的地位,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。这是一个总的战略框架。在这个基础上,我们要充分发挥沃尔沃在瑞典、比利时已经形成的产能,同时还要开发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。这样一个总体战略,这一年来我们总体上没有偏移,继续沿着并购初期所确定的战略方向推进。

“不是谁说服谁,而是沟通”

记者:在与沃尔沃沟通的时候,如何去说服对方来了解中国市场,了解中国的文化?

李书福:不是说服,谁也说服不了谁,是要用行动和事实来进行沟通。中国很多东西追求表面的比较多,这一点我们得承认。而西方人讲的是本质的东西,而不是表面的东西,这就是一个矛盾。比方说,中国的酒店,一个个建的都是巨无霸,光是一个大堂,在瑞典差不多都可以建成一个酒店了。再比如说,我们请客吃饭,总是喜欢用非常大的桌子,显得气派,不丢面子。但在西方人眼里,他们认为这是不科学的。

记者:沃尔沃帆船赛的引入是否与此有关?

李书福:正因为中西方的观念存在差距,我们才通过引入沃尔沃帆船赛来缩小这种文化距离。沃尔沃的帆船赛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海上体育赛事之一,一场比赛要耗资几十亿元人民币。它在全球每一次比赛要花9个月的时间,中国却没有作为一个主要的停靠点。不少董事认为,现在沃尔沃已经是一个中国企业,应该把沃尔沃全球帆船赛引入中国,但也有不少人认为,中国和西方国家有着明显的区别,对于这种海上体育活动及一些阳光[综述 图片 论坛]的体育赛事不是很敏感,大家关注的也不多。在这个问题上,大家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。后来大家认为,在这个时候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应该很好地融合起来,应该要把中国优秀的文化推广到西方去,把西方优秀的文化引进到中国来。沃尔沃帆船赛作为一个全球最高水平、最大规模的海上体育赛事,如果能够引进到中国,让中国观众关注和喜欢这种阳光体育运动,这就实现了文化融合的目的了。

[责任编辑:surq] 标签: 李书福  沃尔沃 收购 吉利 
3g.ifeng.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
  [查看跟帖]我要跟帖 0人参与  0条评论
 
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   注册
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,凤凰网保持中立。
 同步到微博
     
  • 社会
  • 娱乐
  • 生活
  • 探索

商讯